MySQL数据类型:char与varchar类型的区别

在建立数据库表结构的时候,为了给一个String类型的数据定义一个数据库的数据库类型,一般参考的都是char或者varchar,这两种选择有时候让人很纠结,今天想总结一下它们两者的区别,明确一下选择它们的理由。

首先明确的是,char的长度是不可变的,而varchar的长度是可变的,也就是说,定义一个char[10]和varchar[10],如果存进去的是csdn,那么char所占的长度依然为10,除了字符csdn外,后面跟六个空格,而varchar就立马把长度变为4了,取数据的时候,char类型的要用trim()去掉多余的空格,而varchar是不需要的,尽管如此,char的存取数度还是要比varchar要快得多,因为其长度固定,方便程序的存储与查找;

但是char也为此付出的是空间的代价,因为其长度固定,所以难免会有多余的空格占位符占据空间,可谓是以空间换取时间效率,而varchar是以空间效率为首位的。

再者,char的存储方式是,对英文字符(ASCII)占用1个字节,对一个汉字占用两个字节;而varchar的存储方式是,对每个英文字符占用2个字节,汉字也占用2个字节,两者的存储数据都非unicode的字符数据。

原文链接: 数据库中char与varchar类型的区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