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xo重装与位置移动

  之前写过一篇关于Hexo–在另一台电脑上写博客的博文,当时对hexo并不是很熟悉,稀里糊涂搞好后,便匆匆记录了下来。在今天重装的时候,才发现是自己给自己挖坑了,其实无论是换台电脑写博客或者重新安装都很简单,现在详细说明下。

基础环境搭建

安装hexo

  电脑中已经安装了gitnode.js,直接随便找个文件夹在 git bash 中执行 npm install -g hexo-cli,这一步是安装hexo
检测hexo是否成功安装,在 git bash 执行 hexo v 看到hexo的版本号就说明安装成功了。

  之后创建本地hexo仓库,hexo init <folder> 也可以cd到目标目录,执行hexo init(这里用blog文件夹做说明 hexo init <blog> 或者新建一个blog的文件夹然后执行 hexo init),这一步文件夹内会生成一些基本的文件,这些都是hexo自动部署的,跟git init 同一个道理。
  然后 执行 npm install hexo-deployer-git --save 安装hexo提供的快速方便的一键部署功能,然后改 _config.yml 中最下面的配置文件:

1
2
3
4
5
deploy:
type: git
repo: <repository url>
branch: [branch]
message: [message]

  至此,全部安装工作已经完成,可以在blog的目录下用hexo s测试是否正常。

ssh生成

  若本机中已经有ssh,直接添加到githubssh里面即可,本地没有话,先生成 ssh-keygen -t rsa -C "qq-email@qq.com" (执行期间会让选择放置ssh的目录和ssh密码),用文本编辑器打开ssh.pub文件,拷贝其中的内容,将其添加到 githubAdd SSH Key,添加完成后用 ssh -T git@github.com若提示 Hi *****! You've successfully authenticated, but GitHub does not provide shell access.,这就说明与github连接成功了。

重装和迁移

重装

  这个概念跟网上说的,如何在另外一台电脑写博客是一个意思,没有很多繁琐的操作,只需要把 sourcethemes_config.yml 覆盖到 blog 的那个文件夹即可 ,只要hexo环境没问题,hexo的一系列操作都没问题(在第一次hexo d可能会有些慢,耐心等待)。
  同样,在新电脑上只要把环境搭建好,只要把两个文件夹一个配置文件覆盖过去,都没问题。
  包括在备份时也只需要把这两个文件夹一个配置文件备份好,其他的都不用管了。

迁移

  至于说迁移,只要本机的hexo环境没问题,把blog文件夹随便放哪都可以。

总结

  折腾了一下午总结出来的:

  1. 换系统或者换电脑需要重装 hexo 的时候,只需要在hexo环境搭建好的基础上,只需要把 sourcethemes_config.yml 覆盖到新的博客目录下即可。
  2. 只要本机的hexo环境没问题,把blog文件夹随便放哪都可以。
  3. 应该是hexo版本更新了的缘故,hexo d时只能在git bash中执行,其他(window环境)命令行模式都是提示无法获取远程仓库或者没有权限。